印尼军队在巴布亚使用互联网“新闻”作为武器

2020-01-08 鸭绿江网 责任编辑:秦浩宇

  路透雅加达/伦敦10月14日电-去年印尼庆祝国家英雄日之际,官方军方社交媒体对尤南托·努格罗霍(Yunanto Nugroho)下士“在IT领域赢得了无数奖项”大加赞扬。

  对于一名低级别的军队计算机操作员来说,这是不寻常的赞扬。但尤南托的工作并不局限于信息技术专家通常的平凡任务。

  根据网络注册记录和路透社对网站编辑和一名特种部队情报官员的采访,尤南托协调了一个由军方推动和资助的网站网络,该网络以独立新闻的名义发布亲政府宣传。

  这些网站发布的内容支持军方和警方镇压印尼巴布亚省的分离主义起义。长期以来,印尼的精英特种部队科帕苏斯(Kopassus)一直在领导这场斗争。

  去年11月,科帕苏斯(Kopassus)指挥官的情报顾问穆罕默德·艾迪(Muhammad Aidi)上校对路透社(Reuters)表示,军方计算机运营商帮助创建和维持了许多新闻网站,作为与平民志愿者合作的“军事努力”的一部分。这些志愿者包括年轻人和曾接近军方寻求帮助的媒体退伍军人。

  他补充说,其他武装部队人员也帮助了这些地点,军方也为新闻门户提供了财政支持。

  艾迪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官方武装部队网站不可能发布我们所做的一切,所以有几家媒体一直在支持我们,发布正面消息,打击负面或骗局的网站。”

  印尼是一个新兴的民主国家,拥有近2.7亿人口,是世界上互联网使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它正在努力应对持续存在的网上虚假信息运动--无论是针对政府还是反对政府--这些活动扰乱了选举,加剧了宗派紧张局势。

  路透社(Reuters)对该网站的审查显示,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对“恶作剧、虚假消息和诽谤”进行了猛烈抨击,但他的军队也在采取虚假信息策略。

  Widodo的发言人没有回应置评请求。总统专家阿里·莫奇塔·恩加巴林(AliMochtar Ngabalin)表示,军方被禁止与非国家行为者合作。他对路透社说:“我不认为军方参与资助网络媒体散布骗局。”

  路透社(Reuters)利用网络安全研究人员用来审查历史网络记录的平台DomainTools的软件,确定了10个自称独立新闻机构的网站,这些网站注册的手机号码被列在了尤南托的LinkedIn个人资料上。

  当路透社联系到这个号码时,尤南托说这个号码是他的,他在军队里。在这个简短的电话和短信交换之后,尤南托拒绝回答发送到他提供的电子邮件地址的详细问题。

  这10个网站,其中一些自2017年年中以来一直在运营,使用的是印尼语,其名称包括:Berita-indonsia.co.id(新闻-印度尼西亚)、koranprogresif.co.id(进步报纸)和viralReportter5.com。他们没有透露他们与军方的联系,最近几个月,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把他们的领域信息保密了。

  这些网站发布了对政府、军队和警察的一致正面报道,以及妖魔化政府批评者和人权调查人员的文章。一些故事的主题告诉路透社,这些网站将虚构的引号归咎于他们,并发表了其他的谎言。

  苏哈迪中校,军队驻雅加达信息部门的负责人,尤南托也是其中一员,他向印尼军方发言人西斯里阿迪提出了路透社的问题,他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我们的巴布亚人民新闻”

  网站名为“我们的巴布亚人民新闻”(our Papuan People‘s News),每月浏览量为8万次,它是军方赞助的三个网站之一,这些网站将其地址注册为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军事指挥总部科达姆·贾亚亚塔(Kodam Jayaktar)的媒体中心。

  根据总部网站上的文章,尤南托在科达姆·贾亚亚塔信息部门工作,该单位运营着媒体中心,军方人员在该中心发布新闻稿,管理军方网页和社交媒体账户。

  KitorangPapuans.com专门报道有关巴布亚的亲政府新闻,该地区许多美拉尼西亚人几十年来一直在争取独立。今年,大规模示威活动造成至少40人死亡。

  为了应对最近的动乱,政府定期关闭巴布亚的互联网,禁止外国记者和一些外交官访问该地区。

  帕帕安电影演员本雅明·拉戈万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在2017年的一篇关于帕帕安记者和倡导维克多·曼博尔的文章中被错误引用。他说,他从来没有和这家新闻机构谈过话,也很钦佩曼博尔。

  巴布亚的人权调查员Theo Hesegem在2017年的一篇文章中受到KitorangPapuanews.com的谴责,文章中还附有一张照片,把他和一个眼睛火辣辣的魔鬼放在一起。这篇报道指责他为人权组织塔波尔编造了一份报告,其中发现五名平民在军方和武装的巴布亚分离主义者之间的冲突中被枪杀。

  这篇文章发表后,赫斯吉姆说,一名警官找他说,他正因制作假新闻而受到调查,这一犯罪行为可被处以四年以下的罚款。

  “我采访了受害者,看到了他们的枪伤,”他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路透社。赫斯吉姆说,在警方要求警方向他发出正式传票后,警方的调查逐渐平息。

  路透社无法独立核实Hesegem的账户。警方发言人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KitorangPapuanews.com没有透露其编辑团队的身份。它没有回答路透社的问题。艾迪说,他不知道谁是幕后黑手。

  ‘Thank You’付款

  除了得到拥有数十万粉丝的军方和政府社交媒体账户的大力推广外,由20个Facebook和Twitter账户组成的网络还大量分享了KitorangPapuanews.com的内容。这些账户互相转发对方的帖子,并使用个人资料照片或漫画,使之看起来像巴布亚居民。

  一些人称自己是“自由巴布亚”活动人士,但批评了帕潘的支持者,包括著名律师维罗尼卡科曼(Veronica Koman)。

  科曼说,使用这些社交媒体账户是一种蓄意的策略,目的是“迷惑巴布亚人”。“事实上,这只是宣传。”

  网络中其他两个网站的高级编辑--来自Berita的Jesayas Simarmata--indonsia.co.id和来自koranProgressif.co.id的M.Ridhwan--描述了军方是如何为广告和记者参加军事活动支付费用的。里德旺说,他的网站是由印尼各地的军事基地支付的。

  编辑们还说,云安托把自己的网站放在服务器上,并以网络管理员的身份访问他们,他们将文章上传到他们的网站上,包括KitorangPapuanews.com上的内容。其中一篇抨击科曼的文章于11月在其他九个网站上发表。

网络热点